對於時局的意見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六月八日在中央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希望兩廣同志體察胡展堂先生的遺志,共同一致,團結奮鬥,來完成救國的志願。
 二、深信兩廣同志與中央其步驟必然是一致的,其行動必須是整個的,外界的謠言,是可一概置之不信的。
 三、和平未到完全絕望時期,決不放棄和平,犧牲未到最後關頭,亦決不輕言犧牲。
 四、只要大家一心一德,堅定不移,必能解除國難,復興民族,完成救國救民的使命。
本文
主席、各位同志:
 剛纔聽到居先生報告此次赴粵致祭胡先生並唁慰胡先生家屬的經過,大家心裏一定覺得很傷感。胡先生的逝世,實在是本黨失去一位領導者。本來兩粵與中央並沒有多少隔閡,中央數年以來,始終秉集中國力的方針,苦心以謀團結之增進。在胡先生逝世以後,中央認定格外要體會胡先生救國苦心,對於在兩廣各位同志的意見,和政治主張,必須儘量的容納,也相信在兩廣的同志,必能夠體察胡先生的遺志,進一步的實現團結,以增加我們一致的力量,完成我們救國的志願,這是中央最近對於兩廣至誠的態度。不過胡先生剛剛逝世,大家心裏都非常哀痛,決沒有心情再來商量喪祭以外的別的問題。所以此次居先生和幾位同志赴粵的時候,中央就決定單純為弔祭及唁慰家屬而往,並商量胡先生國葬的辦法,

--------------------------------------------------P.349--------------------------------------------------

在胡先生喪事未辦理完妥以前,不談黨務上與政治上的許多事情。這不但在情理上應如此,在我們中國的禮儀精神上來說,喪禮祭禮必須至誠專一,盡哀盡敬,實在也不應該在胡先生新喪之際大家正在辦理喪祭的時候來談這些事。何況國難已到這般地步,以後只要可以團結救國,大家一切的意見無不可以化除,任何事情,都可以開誠商討,擇善而從,也不急於求得解決。所以此次中央推派八位委員到粵致祭,公私宴會一概謝絕,更沒有商談黨政問題。不料外面猜測紛紛,竟有什麼中央向兩廣提出五項條件等等謠言,這種謠言全無根據,說這種話或是聽信這種話的人,根本就沒有常識。我還可以斷定,這種話完全不是中國人所說,只有不明中國的人情、歷史、和中國民族的禮教精神的外國人,纔會隨便造這種謠言來作挑撥離間的材料。
 最近一週以來,各方面的謠言格外多,尤其是日本同盟社所發的消息,格外離奇。說兩廣要單獨抗日救國,組織軍政府出兵北上,並且現在已經出兵到了鄰省的某某地方,而其他外國的新聞電訊社,也輾轉傳播不一其詞。甚至還有推測兩廣出兵不過是假抗日的名義,事實上是聯日,其目的在推翻中央,諸如此類的謠言,很多很多。現在兩廣的情形究竟是怎樣,我們還不十分明瞭。但我們相信中央和兩廣救國的精神是一致的,兩廣同志對於救國必先團結以及分歧不能救國的認識,必與中央的看法相同的。不但外文報紙種種誣蔑他們的話,我們決不能輕信。就是說他們已準備單獨出動,我們根據常理來判斷也認為絕不可信。無論那一個國家,在決定對外關係的時候,其步驟必然是舉國一致的,其行動必須是整個的,只能聽一個中央政府的命令。尤其和戰的問題是關係整個國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大事,必須由中

--------------------------------------------------P.350--------------------------------------------------

央斟酌實際的情形來決定,而且要中央全體同志來決定。決不是那一個地方政府或那幾個軍人單獨主張,就可以單獨出動,這樣不但不是為國家謀福利,而且還會喪失國家的人格,減少國家的力量以加重國難的程度。兩廣的同志,同是中華民國的國民,而且都是本黨很有歷史的黨員,一定不會如此。所以我們對於最近的種種謠言,都一概置之不信。
 自從去年五全大會以後,中央的外交方針,已經明白決定宣示全國。中央這半年以來,一切外交內政完全是遵照五全大會的決議案來做。決議案最主要的話就是「和平未到完全絕望時期,決不放棄和平,犧牲未到最後關頭,亦決不輕言犧牲」,現在外交的情形,究竟已到了什麼階段,是不是和平已經絕望,國家已至非放棄和平不可的情勢,究竟應該採取何種方法來應付當前的事勢,這些問題決不是一兩個人可以隨便判斷的,更不是少數人憑主觀的見解所能輕易決定的。一個國家根本大計的決定,絕不是倉卒草率的事,不但我們任何個人不敢將國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大事,隨便決定,就是中央常會所有負責的同志也不敢隨便來斷定。所以我們根據常識來推理,兩廣方面此時表示迫切的意見則有之,若說已經有如何行動,我認為都不可信。
 以上是說明外間謠諑紛紜都不可信的理由。在中央所正式接到的祗有從兩廣發出的兩個電報,中央對於他們的意見當然很重視。本來我們中央全體會議照規定每半年應該舉行一次,國家一切施政方針及實施情況,都應該在全會中有報告和討論,現在中央同人準備就在常會提議召開中央第二次全體會議,使大家對現在國家的情勢加一番精詳的審察,對政府半年來的設施,有一番切實的考查,對以後的方針

--------------------------------------------------P.351--------------------------------------------------

,有一個決定和指示。在此困難嚴重的時期,這個會議關係國家前途甚為重要,兩廣一般同志關心國家安危,異常殷切,一定能踴躍參加,共決大計。總之我相信兩廣決不會脫離中央單獨對外,亦決不會假外交之名義,作內爭之口實,在這個艱難困苦的時期,每一個有良心的國民怎樣想,我相信兩廣的同志一定也怎樣想。現在謠諑紛紜,兄弟可以告訴大家,並告訴一般國民的,我們革命的過程中,也不知經過多少次內外夾攻中的苦鬥,現在一般國民對於革命救國的認識日趨於普遍一致,我們革命的基礎,已經穩固,中央無論如何,必能秉一貫的信心和方針,提挈全國國民來保障民族的生存,只要全國人民對國家當前情勢,有正確的認識,不為浮言與謠諑所惑,一心一德,堅定不移,必能解除國難,復興民族,這是兄弟今天要向各位同志報告,並且可以安慰我們全國同胞的一點意思。

--------------------------------------------------P.35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